2011-02-19 —— 心灯在线

心灯 20:30:36

2011-02-19晚——心灯在线 - 心 灯 - 心 灯 在 线

美豆芽 20:32:23

可以开始了吗?

心灯 20:32:35

开始吧

美豆芽 20:32:40

依云 2011-2-18 19:05:20

上师,您一直在提倡皈依“自性佛”,但我却观察到,很多人说起来是皈依“自性佛”,实际却是皈依“自我”,要么全部依赖外在的上师,要么把自信当自性,如此,若想真正皈依自性,是否要以“明心”为前提?请您开示,谢谢!

心灯 20:34:33

是的,自性必须以明心为前提,而明心在于禅虑,禅虑在于内省。如果离开了内省得禅虑功夫,所谓的“自性”无非是习性而已。

美豆芽 20:34:59

静 2011-2-18 19:56:29

阿姨您好,明天就要开始辟谷了,我想问一下,辟谷的时候可以喝盐水吗?谢谢

心灯 20:35:10

可以的

美豆芽 20:35:27

一轮明月 2011-2-18 20:45:32

阿姨您好!我禅修至今一直无大的进展。惭愧之余,在与同修参禅时才恍然明白,不能进展是因为一直没有更细致地观察自己的习气毛病,平时不自觉地就看别人是非。我很想尽快明心,是否时时观察我执我相,拿自己开刀,就能成功?顶礼阿姨!!!

心灯 20:38:18

修禅梵音“禅虑”,“虑”者是观自身起心动念,“禅”者为无相无心,这两者的关系阐明了修禅的根本要义,既不能执相,又不能“空”我,显然拿自己开刀也不是究竟之法,简单来说,修禅就是放下。

美豆芽 20:38:47

旭日 2011-2-18 22:48:25

阿姨好!我有位孕妇朋友想入门,可以教她三花聚顶吗?做为孕妇可以打坐到什么时候结束?有什么注意事项?当然,生孩子的时候没指望打坐。。。。请阿姨明示!顶礼合十。

心灯 20:39:51

怀孕期间打坐是相当好的,不仅对自身,而且对胎儿也是善根培植,时间可依自身条件而定。

美豆芽 20:40:12

大树 10:43:56

第一个问题:比如我懂易经(目的为赚钱),然后,帮人算命看卦,替人消灾解难,那我会不会承担他人因果呢?

心灯 20:41:40

当然会,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够替人消灾解难,学易用易只在对事物的发展规律进行有效的提前干预而已。目的在于顺应和顺缘。

美豆芽 20:41:58

大树 10:43:56

第二个问题:请问,帮人算命看卦(免费),替人消灾解难与行菩萨道有没有区别?区别在哪里?谢谢阿姨!

心灯 20:42:39

只要是以导人为善,不以自利,就是行菩萨道。

美豆芽 20:42:57

DOU 10:50:20

阿姨我因没发言被踢出了,很想念您!现委托朋友问您问题:“道”无形无相无爱无恨遍及一切,但它所外显的“相”最高层次是否应该是“爱”,爱是道,道不是爱,但道的至善却要以“爱”来显现,这样说对吗?谢谢阿姨开示。

心灯 20:47:27

“道”可以用两个字来解释,就是“自然”。用狭义来解释是“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”,至于“爱”仅在“德”之下,因为“爱”是“仁”的体现,所谓的博爱最高形式也是“仁”。它们的关系是“失道而求德,失德而求仁,失仁而求义,失义而求礼,失礼而求智,失智而求信,失信而求兵”。

美豆芽 20:47:53

静闻 11:05:02

有一次我打牌,想用此定自己的心,全按第一念、直觉出牌,没用技巧,结果输的很惨。问姨:我是应该坚持第一念、直觉做事,还是前期先学技能等念随着修行定力足了再用。顶礼姨!

心灯 20:49:12

第一念其实是万念的提炼,当你明白这第一念的含义的时候就能够在万念之中去实证。这也是万法归一。

美豆芽 20:49:28

心如止水 11:19:33

阿姨您好,从珠海回来,大家都说我变化大,而我自己却没发现我有什么变化,依然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,我以前改毛病的时候是强改,强压,阿姨,控制情绪有技巧吗?我觉得我不精进,压力很大,我认为我没有什么希望了,很灰暗,如何是好啊?。。。顶礼!顶礼!顶礼!

心灯 20:50:11

这个问题在私窗回答。

美豆芽 20:50:30

心如莲花 12:19:18

顶礼阿姨!请问治疗脚气有秘方吗?谢谢阿姨!

心灯 20:50:55

找全息医学博客。

美豆芽 20:51:06

善若水 13:40:16

心灯老师您好!信任与爱是否应该是没有理由、无条件的?否则它早晚会改变,只要这些因缘变化,结果就会产生变化,这是否就不究竟?究竟的爱与信任我想应该无需理由、圣凡无别,但大家都在为爱与信任找理由,不是么?这是否与没有承担自性有关?恳请阿姨开示,至诚顶礼!

心灯 20:53:05

给“爱”和“信任”找个理由,这就意味着终有一天“爱”和“信任”将会失去。而只有当“爱”和“信任”成为本能时,这个“爱”和“信任”就能恒久,也就是能达到众生同体,圣凡无别。

美豆芽 20:53:27

华心 20:52:55

佛爷爷,我是华心,请问为什么不能养小动物? 顶礼佛爷爷!

心灯 20:53:45

华心,只要你善养,就可以养小动物。

美豆芽 20:54:01

清影 16:02:23

提问:辟谷秘要中是一口气完成动作的,是否一口气的效果更好些?我们如果憋着一口气把动作做完是否更好?谢谢阿姨!

心灯 20:54:20

是的

心灯 20:54:35

但不能强求

美豆芽 20:54:35

静闻 16:20:44

修持中偶尔会有想娱乐的心,这算不算不精进?顶礼阿姨。

心灯 20:55:07

阿姨貌似也有时会去唱唱歌滴

美豆芽 20:55:23

BBANG 16:33:30

阿姨好!如果说见到空性,不执一念,我们是否要对生活处于一种无为的状态?是否对理想事业也不再追求了?

心灯 20:56:36

不执一念不是这么理解的,空性是无我之作,这首先是“有所为”,然后是“无我执”。

美豆芽 20:56:58

云游僧 16:38:18

请问心灯老师:大乘菩萨能到究竟空的境界吗?心经有云:诸法空相,不增不减,不垢不净,不生不灭,这是否就是究竟空的境界?我怎么觉得大乘菩萨即使到了最高级,因尚有一丝无明而无法究竟空?究竟空是否是:彻底无我+彻底圆融?我即一切,一切即我。说出的都是文字,但还是请您尽量开示,谢谢!

心灯 20:59:38

《心经》有云:究竟涅槃。实为“究竟非涅槃,涅槃不究竟”,可否也谓“究竟非空,空非究竟”,由此看来还是回到“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”吧。既然无我,又何须彻底?

美豆芽 21:00:00

北极光 17:58:26

我的问题是:广结善缘的“缘”与因、缘、果的“缘”是不是一个意思?怎么确切理解“缘”字?

心灯 21:00:38

是一个境界,这个“缘”就是“导因顺果”。

美豆芽 21:01:06

仁者无敌 17:59:30

眼看天灾人祸越来越多,世道人心越来越坏,我们是否应该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当下的需要上,用自己的全力去尽量改善?看到还有些同修着眼于小我修为的提升与自我需求,而不能很好理解真正的提升是与万物共相融,与众生同进退,真的很着急!想听听您的建议?

心灯 21:02:47

我的建议就是在替别人着急的同时首先先做好我们自己的分内之事,以此去影响和感化身边的人,我佛慈悲,也不夺人间之所欲也。

美豆芽 21:03:10

妙明 18:10:55

阿姨:二人吵架我作为旁观者已分辨出谁对谁错了,但对错方的原因,立即用包涵,理解的方式来对待,请问这算分辨吗?

心灯 21:05:19

隐恶是以扬善为目的的,所以理解并非苟同,宽容并非纵容,你要把握这个度,无论是隐恶、理解还是宽容,都是手段,其目的是扬善。

美豆芽 21:05:39

sini 18:17:19

顶礼师父!

予人钱物时没感觉,象是例行公事。但有一次遇到一位语言不通的异族人士,当他拉着我的手用一种难以言表的感激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,心里升起警觉:这种没感觉是不是在轻慢?或者不应该有这种轻慢与否的分别?

心灯 21:06:38

见了就做,做了就放,何必纠葛?

美豆芽 21:07:00

北京学子 19:55:00

怎样把握无畏大行与随缘而作?

心灯 21:08:17

如果我替你把握了,那你就不需要无畏大行和随缘而作了。自己事情自己了。

美豆芽 21:08:31

北京学子 19:57:29

为什么人去世后,做超度讲究49天?我们华藏学子在给人超度時,是否凭当时一念即可?

心灯 21:10:50

超度49天是指在中阴界的停留时间,也就是说在这49天之内决定中阴身的去向,如果当下已有去处,那这个49天就没有意义。

美豆芽 21:11:15

大行无行 20:36:19

恭请心灯师开示:何为以心转物?何为以心转物 即同如来?有层次的不同吗?都是什么样层次的人才能达到呢?谢谢!

心灯 21:13:05

以心转物即是万法归心,心造万法,此乃佛觉。

美豆芽 21:13:24

雪山的太阳 20:38:28

师尊:《秘要》的修法是否和“水火既济□地天交泰”之机,可以多练吗?

心灯 21:13:58

是的,每天一到两次足够。

美豆芽 21:14:27

昆烨 20:51:17

“第一念其实是万念的提炼”,我可不可以理解万念中哪个是无我的念就用哪一念。顶礼阿姨!

心灯 21:15:25

无我何来念?

美豆芽 21:15:46

紫林雪儿 20:53:56

提问:师爷,请问打三花聚顶时,最后祝福家人时,我只用了一点时间就祝福完了,那剩下的时间干什么呢?顶礼!

心灯 21:17:05

想干嘛就干嘛呗。

美豆芽 21:17:18

大树 20:58:56

阿姨,修行最好以素食为主,但我看同修吃肉,我也有点忍不住了,甚至在怀疑,不是修行尽量少吃肉么。如果,同修夹肉给我吃,我是不是要顺应这吃啊,这是不是善巧方便法呢?谢谢阿姨!

心灯 21:19:10

你不吃肉当然就无需去顺应同修,吃肉与否有三个修持的层面:一为持戒,二为巧便,三为普渡。

美豆芽 21:19:29

心如止水 21:04:32

阿姨您好:请问一下什么是方便法门?顶礼阿姨

心灯 21:20:01

方便法门就是随缘度众,法门普渡。

美豆芽 21:20:15

怡然 21:04:39

顶礼阿姨!两个孩子四岁三个月了,今天第一次跟着我们辟谷到现在只吃了一个橘子和一个苹果,状态还不错。请问阿姨我们这么做可以吗?是不是早了点?

心灯 21:20:48

可以这样做,但不要超过1天。

美豆芽 21:21:07

莫悉 21:05:14

顶礼阿姨!请问我今天辟谷没有饥饿感,但会感到头晕晕的,是怎么回事?怎么缓解呢?

心灯 21:22:02

头晕的感觉是血液回流大脑,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,求之不得又何须缓解?

美豆芽 21:22:22

紫林雪儿 21:05:31

师爷,如果有龙子不喜欢佛法,能不能强求?

心灯 21:22:41

必须强求!!!

美豆芽 21:23:01

大树 21:09:15

请问阿姨,习练混元一指阳与真元十二桩的功效一样吗?

心灯 21:23:51

功效不一样。混元一指阳是聚能为主,真元十二桩是导气为主。

美豆芽 21:24:09

静闻 21:10:16

“见了就做,做了就放”,如果我只用这一句修,是不是也能修成。或者先期这样想修着修着自己会在感觉中找到其它的方式?

心灯 21:24:36

是的,这是菩萨戒行。

美豆芽 21:24:59

鲁–建哥在线 21:13:34

阿姨好;修行是让人明理聪明,不是让人修成傻瓜。请阿姨讲讲

心灯 21:26:11

修 持不是让人明理聪明,而是让人明心智慧。至于修成了傻瓜,那肯定就是瞎修一气了。

美豆芽 21:26:35

* 三皮 21:14:46

老师好,我最近一段时间坚持在习练混元一指阳,站桩时间渐长,可是打坐却没什么长进,感觉坐的时间一长,就气血不通,所以不敢打坐时间长甚至不敢打坐了,我知道自己是右腿的气血不通,通了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,但不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,请老师明示,谢谢

心灯 21:27:49

你是在通一半的时候就收功了,这样你自然会感觉到气血不通,而你所谓的坐的时间一长其实很短。所以建议你还是要再长一点时间。

美豆芽 21:28:11

余金宝 21:25:50

阿姨,佛学的至高境界是不是无我,如果是无我的话又如何才能以心转物呢?

心灯 21:28:50

是无执,是无我无不我,这个“无”并不是没有的意思,而是“无执”的意思。

美豆芽 21:29:22

好,今天的问题到此结束,感恩阿姨的精采开示!大家努力鲜花!

心灯 21:29:55

2011-02-19晚——心灯在线 - 心 灯 - 心 灯 在 线2011-02-19晚——心灯在线 - 心 灯 - 心 灯 在 线2011-02-19晚——心灯在线 - 心 灯 - 心 灯 在 线
心灯 21:32:42

阿姨现在在回答私窗问题

东蓠 21:32:46

请大家准备回向

发表回复

log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