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2-02晚—教育  (2010-12-03 10:40:18)

广明 (285777468) 21:18:26

好,我们就今天的课题,讨论一下目前教育问题如何?大家说目前我们的教育问题出在哪里?

东蓠 (229722299) 21:20:26

是说学校教育,还是家庭教育?

广明 (285777468) 21:20:30

都说说先

(1302130831) 21:20:50

请讲讲心法是如何教育人的?

广明 (285777468) 21:20:51

教育是不分学校、家庭的

东蓠 (229722299) 21:21:48

家教是基本,学校是提升,现在基础没有打好,提升也提不起来,亲师要合作。正已化人。无论是父母,还是老师,都是这样

谁边 (1134263682) 21:22:15

如何将心法与教育结合?

广明 (285777468) 21:22:31

我觉得目前教育问题的根源是本末倒置

Sky (55488053) 21:22:51

心法,教育?

谁边 (1134263682) 21:23:05

比如一般的教育,弟子规,与心法的如何?

广明 (285777468) 21:23:08

已经不是教育的本意了,有教无育。教育是以育为本,教为用。由于对教育的误解,特别是现在对教育的本末倒置,更是将教育推向死胡同,因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育人,教是生存技能的需要,育人首先就是要告诉人,何为人

(1302130831) 21:26:01

心法的教育应该是以自身的志向为主,以正觉正见为导向。教育是自身的认知,不是教育别人

东蓠 (229722299) 21:27:26

古人的教育是上所施下所效,养子使做善。现在的人养子做什么?理想目标的不一样,用心也不一样。

Sky (55488053) 21:27:41

是啊,教育是自身的问题,否则从何谈教育呢

楼外青衫 (33788079) 21:27:46

教育制度是客观的 不是咱们所能一下子转变的,我们当下可以用我们华藏的理去逐渐的引导 辅助对孩子的教育

广明 (285777468) 21:27:52

这不是中国社会问题,如果认为只是我们国家的问题,那是冤枉了我们国家,这是世界的误区。如果放下育人而以教技能代替教育那就本末倒置了

东蓠 (229722299) 21:27:57

对,教育是先教好自己才行。古人提出来易子而教是有道理的,父母高明,不一定能教好孩子,所以会把孩子送给 别的老师教

谁边 (1134263682) 21:28:05

与同修接触,他们自已修行,却不会教育自已的孩子。教育是否可以分为教自已与下一代?

东蓠 (229722299) 21:28:36

谁边说的这个我也遇到,学佛的人教不好自己的孩子

楼外青衫 (33788079) 21:28:42

边边 这是世界性难题 很多人能教很多人 却教不了自己的孩子

(1302130831) 21:29:03

广明老师请先说说,你是何人?

广明 (285777468) 21:29:32

呵呵,我就是一个正在学习成人的人

(1302130831) 21:30:09

那就讲讲你是如何学习成人的过程呗

广明 (285777468) 21:30:34

我们看看,现在人从幼儿园开始就是教生存技能,而忽略育人环节。人字何意?人字是代表两个责任。这个字最好写,也最难写。一撇代表社会责任,一捺代表家庭责任

谁边 (1134263682) 21:31:00

哎,同修对孩子没法。说深说浅都不好,还有如果一方修佛,另一方没有信仰,共同面对同一个孩子是有不同意见的。

东蓠 (229722299) 21:32:44

我认识一个修学的同修,她很精进学习,每周有一天与同修们一起在家里学习,积极地放生,做供养,但是她的孩子现在是辍学在家,而且不是在家里住,在外边自己租房住。因为教育孩子这个问题,家里矛盾重重。有些同修不能教好孩子的原因,可能是自己太热衷于自己喜欢的佛学,而把生活教育孩子这一块“放下”了,因为这个教育孩子的过程太麻烦了,需要很多耐心。

清凉 (86050731) 21:33:24

孩子一定可以教好,关键还是父母自身的问题,精进也不一定就精进对了

(1302130831) 21:34:04

责任的定位有大有小,体现出人的志向,

广明 (285777468) 21:34:12

成人了就代表要承担起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,不敢承担责任的人何其成人?

Sky (55488053) 21:34:47

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,是有大小和定位的,对吧?

(1302130831) 21:34:52

说的很好

清凉 (86050731) 21:34:53

成家了就要负责任,否则不要成家

广明 (285777468) 21:35:00

所以,教育首先要告诉人怎么承担责任。不成家就要多承担社会责任,同时也承担家庭责任,因为你还有父母。社会责任如果没有家庭责任作支撑就会倒下去,同样的家庭没有社会做保护就无法生存

汇灵 (294531981) 21:35:12

东蓠,说的好。我现在就在帮两个同修看孩子呢。呵呵。。。他们去修形式去了。

净凝 (897783850) 21:37:08

责任是很重要 可有的孩子家长 只顾赚钱 哪管孩子的教育

Sky (55488053) 21:37:30

家庭责任、社会责任,人的责任。

广明 (285777468) 21:37:37

因为这样的家长没受过教育。只是学习,严格讲不叫受教育

东蓠 (229722299) 21:37:54

有些学佛是信仰,有些人学佛是搞佛学,有些人学佛是结合生活落实,不一样,因为我遇到过

汇灵 (294531981) 21:38:01

东蓠,是的,我明白你刚刚话的意思。我觉得最应该的是结合生活落实。

清凉 (86050731) 21:38:23

恩,很多人学佛跑偏了,家庭矛盾反倒多了

Sky (55488053) 21:38:32

但重视了,不等于知道如何才是教育。清凉说的问题很普遍

汇灵 (294531981) 21:38:51

我正在遇,不过,又不敢否定人家。也许人家上了层次,不需要做这些基础的事情。应该抽出时间做更多更大的事情。

广明 (285777468) 21:39:21

作为家长,不仅仅要懂得如何教育孩子,并且要正确教育孩子,更重要的是自己要以身作则

清凉 (86050731) 21:39:22

事情不在大小,在是不是承担了。又生孩子又不管孩子,我觉得满不负责任的

汇灵 (294531981) 21:40:11

所以,我承担,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心性。这也是他们给我提供修持的资粮吧。

广明 (285777468) 21:40:44

我们为什么学佛?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做人,这就是教育

东蓠 (229722299) 21:41:41

学佛的一些师兄教不好孩子,可能是他们面对佛祖很容易,因为佛祖始终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;面对孩子不容易,他们一会哭一会闹,一会要这,一会要那,跟你纠缠不清,唉呀,太麻烦了。干脆,还是放下孩子,去找佛祖吧。

Sky (55488053) 21:41:54

心量是撑大的?

(1302130831) 21:41:55

广明老师咋地啦?

广明 (285777468) 21:42:08

我在看你们讨论的话题

清凉 (86050731) 21:42:17

看来大人也想当孩子,就象我们天天拉着阿姨不放的那种感觉

净凝 (897783850) 21:43:16

函真会盯!

(1302130831) 21:43:51

因为广明老师有见地,就是打字慢了点,我可以等。广明老师,我想听听心法是如何使你成人的?

清凉 (86050731) 21:44:38

好犀利

广明 (285777468) 21:45:24

心法是包含所有的,学习心法后才对教育有了全面的认识。心法包容一切,教育只是社会的一个层面

东蓠 (229722299) 21:45:50

汇灵,他们去学佛,你给他们带孩子,他们是在学佛法,你是在落实佛法。教孩子的心法是:正已化人。仅供参考

Sky (55488053) 21:46:15

是啊,一个层面,能放大的一个层面,一个可以重重无尽的层面

(1302130831) 21:46:18

pastedGraphic_2.pdf 广明老师

广明 (285777468) 21:46:25

通常不能从整体来看,只是看教育的皮毛,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。如我们的几次教育改革方案,怎么改都是皮毛,不起作用的

汇灵 (294531981) 21:46:33

谢谢东蓠鼓励。如果刚刚不跟孩子生气,我还能美一会。可是。。。

(1302130831) 21:46:56

是,广明老师讲细点啊

东蓠 (229722299) 21:47:07

不要跟他们生气,看孩子的优点,别看他们的缺点,就好了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1:47:32

孩子终归是孩子。。。你生气了正好有点位观自己 挺好挺好

广明 (285777468) 21:47:33

不能正确认识教育的根源,只是看现象,怎么可能改得了?孩子是我们的未来

清凉 (86050731) 21:47:44

宝山要使劲挖才可以

博中悟 (349513345) 21:47:56

对孩子 最关键的是用心来爱

广明 (285777468) 21:48:27

现在人们都认知的误区中,还在没教育好,都是乖孩子,说垮掉的一代,这是连水带孩子一起丢

东蓠 (229722299) 21:48:42

悟老师说的对,对孩子要有爱心,有耐心,有平等心,有牺牲的心,有成就的心,还有柔软的心,包容的心

Sky (55488053) 21:48:58

要有这么多心!

(1302130831) 21:49:25

广明老师,心法是如何使你成人的

广明 (285777468) 21:50:09

涵,你怎么理解心法的?你们说,如何才能成人?

12841 (1464136402) 21:52:00

问涵如何理解新六识

(1302130831) 21:52:05

我修习心法后对人生有了新的追求,新的定位,感觉生活很美好,生活很有意义

谁边 (1134263682) 21:53:11

师父在问你,涵

(1302130831) 21:53:25

我已经说了。我水平有限,所以想听广明讲

广明 (285777468) 21:53:31

不要沉默,有啥说啥。涵打字比我快多了

Sky (55488053) 21:53:49

pastedGraphic_3.pdf 有啥说啥。

清凉 (86050731) 21:53:52

好东西拿出来分享,有啥分啥pastedGraphic_4.pdf

广明 (285777468) 21:54:12

讨论没有水平高低分别,涵,说说新六识吧,我们都想听听

(1302130831) 21:56:28

我原来不怎么知道赏识人,现在知道开始知道要赏识别人,然后逐步完善

广明 (285777468) 21:56:38

好,pastedGraphic_5.pdf 赏识涵

东蓠 (229722299) 21:56:48

怎么赏识的呢,能否具体说说?

12841 (1464136402) 21:57:19

教育是人类自我完善和自我拯救的关键!在当今人类社会匡正教育之源尤为重要,且迫在眉捷!请广明和涵共同谈谈见地。

众:pastedGraphic_6.pdf

12841 (1464136402) 21:59:26

大家和我一起学习,可不时发表感悟。

(1302130831) 21:59:53

只有自我完善了,才能带动和影响其他人,所以自我完善尤为重要

美豆芽 (7719049) 21:59:59

先得教育好自己吧。否则没有智慧了解别人

广明 (285777468) 22:00:05

教育是个自教教他的过程,自我完善才可教人

Sky (55488053) 22:00:26

自我完善应该是第一位,所谓完善,就是明。

净凝 (897783850) 22:00:34

“自我完善”“自我拯救”

东蓠 (229722299) 22:00:49

我同意是自教教他,然后是自他圆满的一个过程,是的教育者首先要认识自己,自我教育,然后是对他的教育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01:09

先有个认识自己的过程

12841 (1464136402) 22:01:40

pastedGraphic_7.pdf

Sky (55488053) 22:01:42

自利、利他

东蓠 (229722299) 22:01:44

如果自己迷了,肯定也看不清他人

谁边 (1134263682) 22:01:47

内观自已,内观生命,就能了知他人。

球球一袋狼 (809306696) 22:02:01

自觉从什么地方做起?

广明 (285777468) 22:02:05

己所不欲勿施于人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02:10

从心

汇灵 (294531981) 22:02:15

我们常常把自己对于事物好与坏,对与错的认知强加给孩子,我们常常不由分说劈头盖脸的给孩子讲我们所谓的道理。扼杀了孩子自己触摸和感知世界的能力。

博中悟 (349513345) 22:02:22

教育孩子的同时 也提高了自己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02:35

认识自己,接受自己,也才能接受他人。这个和自我自大不一样的

广明 (285777468) 22:02:42

教育孩子实际是在教育自己,因为我们自己不完善,何能使孩子成人

(1302130831) 22:02:44

完善自己的过程就会拥有智慧

东蓠 (229722299) 22:02:44

所以,从这个角度讲人人都是老师,人人也是学生

一心 (710901803) 22:03:20

努力提升自己,同时赏识他人

谁边 (1134263682) 22:03:22

教育好了自已,也能教育好孩子

Long long (895109771) 22:03:28

身教重于言教!

净凝 (897783850) 22:03:49

认识自己 错误的该改 正确的接受

广明 (285777468) 22:03:51

关键是怎么做到身教?

若树 (737274782) 22:04:00

启发他们的平等心,从此入手

12841 (1464136402) 22:04:01

如何自我管理?自我完善?

东蓠 (229722299) 22:04:07

教育包含着言教,身教,境教,心教。心教是根本

了无 (1072163890) 22:04:20

破除自己的习性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04:27

从心完善,看到心的本质

了无 (1072163890) 22:04:39

从最痛的地方破起

广明 (285777468) 22:04:41

我们听老师的开示

鸿茹 (7278828) 22:04:45

相融

球球一袋狼 (809306696) 22:04:51

听到哪里去啊?学到哪里去啊

靓妹 (1211984091) 22:05:11

我们听师开示

(1302130831) 22:05:19

自觉——要真的从心对自己有个重新认识,要去改变。

菩提心花 (609620501) 22:05:53

首先要有目标,目标不同,自我完善与自我管理的驱动不同。

谁边 (1134263682) 22:06:00

我们华藏有宗旨。规范行为,

Sky (55488053) 22:06:04

涵说的,是新六识吗?

广明 (285777468) 22:06:19

目标很重要,那是灯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06:19

其实就是后面的,要有常识

净凝 (897783850) 22:06:52

自我管理 以华藏宗旨为目标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06:52

愿心管理 法度完善 也即心行

若树 (737274782) 22:07:17

一句话,让他们修行

12841 (1464136402) 22:07:49

我有事要出去一趟,诸位继续本题。pastedGraphic_8.pdf稍后再和诸位探讨。

谁边 (1134263682) 22:07:50

规范行为。改正错误的思想。

汇灵 (294531981) 22:07:54

我想成为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。最好什么都不知道,什么都不懂。

若树 (737274782) 22:08:18

师父走了,我继续潜水

东蓠 (229722299) 22:08:40

我想说的是:施教的过程其实是教者与被教者心心相印,相融的一个过程。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09:01

心心相印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09:02

导向很重要,走向何方,为什么而完善。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09:14

方向必须不能错

若树 (737274782) 22:09:16

心上的引导最重要,让其明理,让其明理,还要与其印心

东蓠 (229722299) 22:09:40

施教者当下的一念把握是很重要,把握自己的同时,也把握对方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10:04

这个其首先是自己要明理

净凝 (897783850) 22:10:04

自我管理 重在自己 把自己管好

广明 (285777468) 22:10:05

东篱,对。现在因为教与学对立不能统一,因此就变成了矛盾

汇灵 (294531981) 22:10:12

我刚刚深深的体会的不相印,不相融的教育什么意义都没有。

若树 (737274782) 22:11:03

比如只告诉孩子骂人不好,孩子未必懂得其原因。让孩子交换立场去体会被骂者的感受,此即平等心,又可以说是印心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1:21

家长与孩子对立,老师与学生对立,家长跟老师对立。反正就是不和谐

广明 (285777468) 22:11:43

pastedGraphic_9.pdf 东篱。不和谐何来教育?

净凝 (897783850) 22:11:50

不是讲三元吗?

汇灵 (294531981) 22:11:54

是不是要回到大三元了?

冷心 (519814435) 22:11:59

佛家亦有怒目金刚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2:02

而且父母之间对立,孩子成长在一个对立的环境中,所以不好教

若树 (737274782) 22:12:15

乱套了,我继续潜水了

冷心 (519814435) 22:12:29

教给他良知之道

May (1584169869) 22:12:37

先要尊重对方,才能得到对方的尊重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12:43

其身正不另而行

^.^ (671312630) 22:12:52

教育的目的不明确不统一

Sky (55488053) 22:13:09

大家讲的,很有料!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3:15

所以,凡是来我们这里学习的孩子,家里要有一个成员跟着一起学

清凉 (86050731) 22:13:23

怎么又说到管别人了呢?先说怎么管理自己呗,嘿嘿

May (1584169869) 22:13:29

sky也说说撒

净凝 (897783850) 22:13:38

是的 管好自己

Sky (55488053) 22:13:47

偶被狠狠滴教育了撒

冷心 (519814435) 22:13:53

与其讲给他听,做给他看,不如让其自行摸索

May (1584169869) 22:14:04

那就更应该跟大家分享了撒

真心 (592925467) 22:14:06

热火朝天哈

汇灵 (294531981) 22:14:13

管好自己的心境。如果心到了,讲什么都是理?

清凉 (86050731) 22:14:23

我觉得自己的提升,会逐渐影响他人,所以自己的提升时非常重要的。自己的眼界开阔了,别人自然也会有感应

谁边 (1134263682) 22:14:25

先真正尊重自已才能尊重别人

Sky (55488053) 22:14:46

因为有无明,所以要有教育!这个教育,不是普通意义的教育,而是慧命的延续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14:47

心境是副产品吧。自然而生的。。

净凝 (897783850) 22:14:56

自己提升 非常重要

^.^ (671312630) 22:15:38

明白的人才能教育别人,所以首先自己要明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15:47

记得师父刚才问了大家,怎么完善?有没有什么可具体操作的?

May (1584169869) 22:15:52

Sky,自我管理,自我完善的终极目标是什么?

清凉 (86050731) 22:15:56

我觉得何时何地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,认识到自己的不足,才能不断地进步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16:00

先提升自己看来是共识

若树 (737274782) 22:16:10

让孩子学会从心上自我完善自我规范管理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6:14

一切根本戒

若树 (737274782) 22:16:14

这个是根本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6:21

不又回到这个上来了吗?要持戒呀

广明 (285777468) 22:16:38

怎么完善自己?

May (1584169869) 22:16:38

大家最近有没有重温师父关于忏悔和戒品的博文

Sky (55488053) 22:16:39

中极目标:完善人格,自利利他,觉行圆满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6:39

父母也要守规矩啊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17:12

先确定方向,然后面对自己的习障去突破

May (1584169869) 22:17:13

sky,是中级,还是终极?

若树 (737274782) 22:17:15

一切根本戒,让这个深入孩子的心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7:21

终极

广明 (285777468) 22:17:25

我们现在一说教育就是对孩子的,与己无关了

Sky (55488053) 22:17:26

终极

若树 (737274782) 22:17:28

完了,就这个

清凉 (86050731) 22:17:32

认识是一个逐渐的过程,就连目标也会不断的变化,只有不断地审查自己有没有进步,认识才能逐渐深入。完善自己就是一个认识不足提升的过程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8:21

清凉,好有进步!真是半日不见,你又前进了,厉害啊

广明 (285777468) 22:18:34

是自我认识、自我修正的过程

净凝 (897783850) 22:18:58

认识不足 清凉回答好哭的不足 怎样解决?

东蓠 (229722299) 22:19:16

好哭?

汇灵 (294531981) 22:19:19

哭,也许不是不足?

清凉 (86050731) 22:19:23

深层次了解自己的问题,而不是表象

一心 (710901803) 22:19:38

现在的人极端的自私,我与之工作十五年之久的同事们,依然没有办法改变分毫,试问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十五年?换做你们该怎么办?

May (1584169869) 22:19:39

sky,广明老师,在这个过程中,如何次第前进呢?

净凝 (897783850) 22:19:43

深层次了解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19:46

怎样不断深入了解自己呢

广明 (285777468) 22:20:05

一如老师,给大家讲讲

清凉 (86050731) 22:20:23

其实每天都可以有进步的,我觉得,如果没有进步就是停滞了,如果停滞就应该警觉

May (1584169869) 22:20:46

那请教sky,这个中极如何逐步做到呢

东蓠 (229722299) 22:21:03

现在讨论到哪儿了?

清凉 (86050731) 22:21:15

自我完善

净凝 (897783850) 22:21:30

清凉 那天我门深层次讨论 我的深层次问题

广明 (285777468) 22:21:33

次第前行,明理实证,生活中实证

May (1584169869) 22:22:04

广明老师,我还是不太明白,如何次第前进?

东蓠 (229722299) 22:22:14

落实弟子规 有好处,是真的不是假的

May (1584169869) 22:22:28

您是如何行持的

东蓠 (229722299) 22:22:44

我?

Long long (895109771) 22:22:46

我正想问次第呢

广明 (285777468) 22:23:12

时时刻刻把握自己的起心动念,无论是何事,都要以戒行护持

岚山 (530573548) 22:23:32

信愿行的不断深入就能体现次第吧!

清凉 (86050731) 22:23:38

恩呢,时刻把握,我觉得非常实用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23:45

这是最实用的,把握,自己的,不是别人的

May (1584169869) 22:24:15

广明老师,可否再讲讲,戒行与戒品之间的关系呢?

净凝 (897783850) 22:24:18

戒行护持

广明 (285777468) 22:24:18

对,信、愿、行

清凉 (86050731) 22:24:21

是的,把握自己的,但不妨提出别人的

靓妹 (1211984091) 22:24:51

我认为不持戒,一切都是空话

广明 (285777468) 22:25:11

戒行在于把握你的行为守戒,戒品是您的行为规范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25:21

先自己清楚,才更了解别人,不然提出的,有可能是自己的幻

清凉 (86050731) 22:25:45

那只有开悟了才能说话了?

广明 (285777468) 22:25:51

己所不欲勿施于人

清凉 (86050731) 22:26:20

同修之间没有关系的,我挺欢迎别人说我的问题的,这样我能意识的,改变的更快点。否则自己意识,有可能很久感觉不到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26:50

不是说不讲,是以自我完善为前提

清凉 (86050731) 22:27:03

自我完善是自己的关键

净凝 (897783850) 22:27:12

认识到不足 就能铲除不足

美豆芽 (7719049) 22:27:14

是的

广明 (285777468) 22:27:15

同修之间不同于社会其他关系,应直心

May (1584169869) 22:27:27

老师在《戒品示》一文中说:“修法持证,理悟性悟虽为必须,但若不深入真实理地,依戒行入禅定三昧证般若智次第,也不能登入圣域而证觉行圆满。无论自觉还是觉他度,若不能严持戒行庄严戒品,则证悟形同镜花水月,人间净土亦了如泡幻。”

其中的严持“戒行”,庄严“戒品”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28:47

赏识,常识,知识,学识,见识,胆识。修持虽然讲心,但是也离不开很实的过程。

广明 (285777468) 22:29:13

认识自己不足,也是提醒他人弥补。指出别人不足,也是帮助自己完善

^.^ (671312630) 22:30:03

身教重于言教,首先要自己做到才有说服力

广源 (1054725829) 22:30:37

教育是以心育心的工作。教育者首先要有大爱之心,视生如子如亲人,倾情付出,不图回报,才会让学生亲师信道,学有所成。

广明 (285777468) 22:30:43

如自己做不到就不是身教了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30:45

人人说的好像是对的,根本戒如何体现?心戒在哪里 pastedGraphic_10.pdf 无执如何当下显现于?呵呵

清凉 (86050731) 22:31:58

我觉得心戒我现在还持不了,我只能是,认知到一点,改一点,一切根本戒,要求挺高的,比如五戒十善,这个好把握点的,都做不到呢

广明 (285777468) 22:32:14

看别人是在照自己,观自己是在看别人

超凡入圣 (1628016890) 22:32:38

己所不欲勿施于人,不明白,请广明兄再说说

May (1584169869) 22:32:50

那心元老师给开示开示?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33:30

心平,遇事即发;心不静,愿心制用。可逮?

广源 (1054725829) 22:38:12

育人者必先育己。夯实专业基础,提高思想素养,自律慎独,禅定精进。学高为师,身正为范。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38:51

呵呵,真的戒只是愿行。无忌。你看师父,有戒么?只有一戒 ——— 开启众生心智。说得远了,大家补充。否则易沦空

May (1584169869) 22:40:35

那普通大众如何循序而进,最终了达根本呢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41:11

愿心管理 法度完善 也即心行

东蓠 (229722299) 22:41:22

一步一步走,宽为限,紧用功,功夫到,滞塞通

靓妹 (1211984091) 22:41:50

我认为根本戒体现在时时把握住自己的起心动念,也是自我管理。心戒则是长期的把握自己的起心动念以后的能力,即能,持而不持,自然时时在持中。在下认为,我等没有这个修为不能无忌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44:25

每个人不太一样。但是我觉得目标一定要清晰的。只要目标清晰的,就无大碍了。

清凉 (86050731) 22:44:51

目标可能会随着修行的深入逐渐变化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44:58

不是变化,而是深入清晰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45:10

广明是修行的钻石,多听他的。平实可行。

东蓠 (229722299) 22:45:39

目标只有一个,我们要做的是不断地瞄准这个目标,修正路线,前进,最后是达到这个目标。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45:43

那不是终极目标pastedGraphic_11.pdf

清凉 (86050731) 22:45:59

终极目标我觉得我目前还没认识到,目标要我自己心里认同的,而不是口号的

东蓠 (229722299) 22:46:04

目标也有阶段性的与终极的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46:15

实话 凉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46:26

但是方向肯定是一致的,内涵的深浅,不会今天左,明天右的

东蓠 (229722299) 22:46:36

你现在第一个目标是啥子,清凉?

清凉 (86050731) 22:47:19

我现在的目标,。。。。我就是想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pastedGraphic_12.pdf

希望以后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,而不是总是有心无力。大概就这些了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49:27

和善知识学做人,和禅师修悟境,和上师印愿心。人成离佛好像就不远了。可逮?

靓妹 (1211984091) 22:50:46

清凉,我认为我佛就是了解了宇宙人生的真相

清凉 (86050731) 22:51:09

是啊,靓妹,所以我跟着佛学习啊。我是十万个为什么,只有跟着佛学习才能得到答案

靓妹 (1211984091) 22:52:22

然后他老人家又费尽口舌来把这个真相告诉我们,让我们也实证出来

May (1584169869) 22:52:49

我理解心元老师的话,“善知识”“禅师”“上师”,是一个人呢

清凉 (86050731) 22:53:04

也可以是多个人呢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53:07

没有告诉你,是引导你自证

清凉 (86050731) 22:53:08

我觉得,只要有心,处处都是学习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54:45

心元不是老师,是同修。老师暂离开了

靓妹 (1211984091) 22:55:03

我认为告诉了,但是那不是自己的,咱们不是看月亮,总是看指月亮的手

May (1584169869) 22:56:05

那心元同修如何理解万法归宗

菩提心花 (609620501) 22:56:22

我理解,首先要归到根上——上师,这个根本处立住了,随处可学,亦是丰富愿行根本。

雪景(1308521839) 22:56:34

能者为师!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56:36

听说和不知道区别大么?靓妹

靓妹 (1211984091) 22:56:59

要不然咱们怎么知道那个道是如如不动,都是听说的,不是自证的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2:57:06

其实华藏法门有目标可循是我们的幸运。

心元 (1354373072) 22:57:29

华藏无相

清凉 (86050731) 22:57:39

我觉得,我是对法门有逐渐认识的一个过程的,不是一下子就认识到位的

靓妹 (1211984091) 22:57:54

在下认为自我管理也是有区别的(把握起心动念),刚开始只能把握粗的念头,细微的小念头自己发现不了,随着修为的延续,也能发现自己细微的小念头,也就能把握这些小的念头。

清凉 (86050731) 22:59:30

有些时候看似细微的念头,可能也是深刻的我执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3:00:43

我自己倒是觉得,有相也是为了破相,有相可循,也等于有抓手可抓,上师慈悲。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抓手,但是有人是需要的。

自在 (994404519) 23:04:22

没有上师的接引不行,同时也要有自性的皈依。

心元 (1354373072) 23:04:56

围绕自己的愿心,修证自己的人心;不断依师提升愿心,再修证自心…… 当年为这一点愿心天天找上师破疑。疑很多,问题多多。呵呵。许多年、年复一年。我是被踩着长的,但愿你们少走弯路:不疑、笃行!

雪景 (1308521839) 23:12:59

心元,你是被谁踩呀?

心元 (1354373072) 23:13:27

师兄弟多些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3:13:50

我是体会,无不是没有的意思,无是遍布,是无不有,种种都被包含在内,包括无相,也是一种相,也包含在“无”相里面的

雪景 (1308521839) 23:13:56

因为什么被踩呀?肯定是枪打出头鸟吧?哈!你当时肯定很棒啊!

心元 (1354373072) 23:15:05

大家切磋,我是后学,自然…… 有碰撞,出火花,才明理。难得是诤友

博中悟 (349513345) 23:16:50

赞诤友

心元 (1354373072) 23:17:02

实心竹 悟境很深啊。禅定中把这境界清清静静稳定住,呵呵,了不得了

博中悟 (349513345) 23:18:41

最近真是进步很快 实心竹

实心竹 (646304102) 23:19:32

谢谢诸位大德,向大家学习。也希望大家能帮助我成长 。我去打坐了。

博中悟 (349513345) 23:20:18

共同成长

心元 (1354373072) 23:21:10

没有大德,只是无执有愿的种子。

发表回复

log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