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1-19晨—当下转  (2011-01-19 08:56:33)

八弟 (949076441) 02:19:31

pastedGraphic_2.pdf 大家好!

和周 (1211984091) 02:28:17

想问八弟,心性的体和用是不是一直在进行中,只是结合的程度不同?比如,罗汉有罗汉的心性的合一,菩萨有菩萨的心性合一呢?

八弟 (949076441) 02:33:30

心性一如为慧。心和性的合一是一直在进行中,只是体现的程度不同。但这个合一不是体和用的关系。

和周 (1211984091) 02:36:26

哦。体用结合就成了。八弟,请再细说说

倚天剑 (1693521176) 02:37:25

八弟!请问心性合一是以寂空为标准还是以性空为标准

小媛 (459107580) 02:38:05

八弟,如何才能心性合一呢?

八弟 (949076441) 02:42:29

心性合一是以见性为基础,而非以什么空性为标准。

倚天剑 (1693521176) 02:44:09

是否见性以后逐次达到自在空?

和周 (1211984091) 02:45:49

八弟,请问,见性见的什么呢?

八弟 (949076441) 02:46:48

由见自性自性圆满,而至见法性觉性圆满。

和周 (1211984091) 02:48:12

我只是知道自性圆满,但是没见到?

八弟 (949076441) 02:48:38

见自性为无我,见法性者无不我。知道不等于见到,见到一定知道。

和周 (1211984091) 02:51:05

就是真的见到无我

小媛 (459107580) 02:51:29

八弟,此自性是否为“人人皆有而具之的佛心佛性”

八弟 (949076441) 02:52:13

正是

和周 (1211984091) 02:53:15

知道是听老师说的,见到才能真明白啥是见性

小媛 (459107580) 02:54:01

在理上已经认识到自己本具佛心佛性,那又如何才能心性合一呢?

倚天剑 (1693521176) 02:55:26

达到无我七识已破,法执已破转识成智,是这样的次第吗?

八弟 (949076441) 03:00:10

我觉得,依据信愿行的根本和法门的修持途径前行就是,不必在名相上转圈圈,或过多分别什么次第,先什么,后什么的,有些误事。

和周 (1211984091) 03:00:26

平常有时觉着修行路漫漫不着边际,有时咋会又觉着好像能摸着点啥呢?

小媛 (459107580) 03:01:15

八弟,行中悟,悟中行,心性是逐步可以合一的吧!

倚天剑 (1693521176) 03:01:49

谢谢接引师!

和周 (1211984091) 03:03:10

在蚌埠 时老师就说过是咱们的接引师的

八弟 (949076441) 03:03:22

你就是把所有修持的次第搞的再明白不过,怎么过次第的方法弄得清清楚楚,也不等于你就过了,就能达到那个次第。每个人证得途径不一样的,方法也不一样的。

本如 (一如)(1564507622) 03:05:15

若是当下有个实例,在实例中看自己心的变化,这样,修行就落到实处了

小媛 (459107580) 03:06:02

这个就是:行中悟,悟中行吧

和周 (1211984091) 03:06:35

八弟,信愿行就是最终还是要心不落两边,无执?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06:43

是的,过程中关键是观自己的心,起心动念是否是觉悟的

小媛 (459107580) 03:09:22

“起心动念是否是觉悟的”

这个觉悟就是自己的愿心吧

八弟 (949076441) 03:09:31

信愿行是贯穿修持的始终的,从起修,到圆满,到圆满后都离不开信愿行的。信愿行是根本啊。

和周 (1211984091) 03:11:18

在信愿行的过程,达到无我,无执?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11:46

愿心是觉悟的的动力呀,小媛pastedGraphic_3.pdf

小媛 (459107580) 03:12:28

一如,有的时候在意识到自己的起心动念有偏离的时候,心会当下纠正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13:07

这就是觉呀,这就是实证呀

八弟 (949076441) 03:13:16

是的,在信愿行的过程中去证无我无执。

小媛 (459107580) 03:14:04

有的时候,即使意识到了问题,但是心有一种本能的不愿意。就是不愿意改变,不愿意舍弃等等,然后就是自己说服自己,用道理说服自己,很不自然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15:36

呵呵,这就是习性喽,修持呀,也要心里轻松,自然是最好

小媛 (459107580) 03:17:23

碰到顽固的习性时,怎么自然呢

倚天剑 (1693521176) 03:18:02

习性未破总有干扰,我辈需常反照自心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18:29

暂时改不掉,心里也别形成挂碍,只管前行就是了

和周 (1211984091) 03:18:53

八弟,证无我,无执,是信愿行的积累到了,自然就能证到无我,无执吗?

小媛 (459107580) 03:21:10

就是只见当下,做了即做了,错了即错了,不在已成过去的对与错上徘徊不前,继续向前走

本如 (一如)(1564507622) 03:22:50

护持自己的正觉清净心,精进!放下徘徊!

八弟 (949076441) 03:23:43

是在信愿行的过程中证,而不是等信愿行积累到了自然就能证。信愿行本身就是证,不证积累什么呢?

小媛 (459107580) 03:25:14

比如说:我老爱和别人攀比,总爱争强好胜;在这个当下,当我的心意识到我有这个心念的时候,当下转,放下现在这个攀比、争强好胜的心,以清净的自觉的心面对;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26:21

pastedGraphic_4.pdf 能及时做到,这可太棒了

倚天剑 (1693521176) 03:28:25

觉到做到真精进也!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28:25

祝贺 心的成就!

和周 (1211984091) 03:30:51

谢谢八弟pastedGraphic_5.pdf 顶礼八弟pastedGraphic_6.pdf

八弟 (949076441) 03:31:19

pastedGraphic_3.pdf和周

小媛 (459107580) 03:28:29

一如,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!就是“以事修心”, 曾经有同修说:这个不根本。就是当面对事相时,触动了自己的心,然后才纠正,这个是有问题的。我心里一直有疑

倚天剑 (1693521176) 03:32:24

这也是一条正确的途径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33:08

不管是以事修心,还是以理修心,还是以心修心,只要当下自己的心能够觉悟,都是最如法的,怎么修,是方法。方法可以多种多样

小媛 (459107580) 03:34:49

呵呵,这个我明白了,只要自己的心有提升,向觉悟的道路上迈步子了,管他什么方法手段的!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34:52

心的升华,心的觉悟,是根本,不管是何种方法修心,都可以。

小媛 (459107580) 03:35:57

pastedGraphic_7.pdf,呵呵,抱抱一如,这个疑,今天是放下了

本如(一如)(1564507622) 03:37:29

开心时刻,耶!pastedGraphic_8.pdf

八弟 (949076441) 03:48:09

pastedGraphic_9.pdf

发表回复

log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