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易文化(五)

周易文化(五)

2011-02-16晚

转载
分类: 教学

好了 20:27:45
上一节课讲的内容有一些人一时转不过来,我在中途的课中将所讲内容简化成一个简单的“旺衰”,大家在思谨博客中看了吧?
再贴一下吧:八卦,十天干,十二地支都在内,凡是与我同类及生我者皆为“旺”也可称之为“旺相”,有不明白的吗?
除了“旺”之外都为“衰”。 好记吧?
如:乾兑金 庚辛金 申酉金在秋天,四季土月都为旺。
震巽木 甲乙木 寅卯木在春天,冬天水月都为旺。
坤艮土 戊己土 辰戌丑未四季月,夏天火月都为旺。
离火 丙丁火 巳午火在夏天,春天木月都为旺。
坎水 壬癸水 亥子水在冬天,秋天金月都为旺。
除此之外都为“衰”,记住了吗?有不明白的吗?

安然 20:32:13
四季土月是一年里都是土吗

好了 20:34:07
四季土一年里有四个月,辰戌丑未月是土月。
哪个概念不清楚?

思谨 20:35:04
旺相休囚死,旺和相为旺,其他三个为衰。在辅导中讲的。

好了 20:36:50
相算旺!对的

好了 20:37:23
下面我考考大家对五行“金木水火土”的概念
请阿秋 说说震巽甲乙寅卯的五行属于什么?在什么方位?

阿秋 20:39:14
震在东北 属木

克己自制 20:39:21
东方木

颦儿 20:40:20
震在东吧

好了 20:40:27
请颦儿说说离丙丁巳午的五行属于什么?在什么方位?

颦儿( 20:40:51
离的五行属火 在南、

好了 20:42:17
请sky说说乾兑庚辛申酉五行属于什么?在什么方位?

sky 20:42:25
属金,在西方

好了 20:43:05
不错,学的都挺快。有一些概念是一定要知道的,但占断时不一定用,以后大家会体验到

好了 20:44:21

对于卦象的理解在生活中慢慢练习,前几天我女儿下班回来说头痛,头晕,得“泽山咸”卦。
我是怎么起出来的卦呢?她当时是站在我卧室门口说的,我先反应出来的是她在说,说就是“兑”吗,门口就是“艮”吗,明白吗?

阿秋 20:45:52
巽-木,东南;甲-木 乙-木 寅-木,东北;卯-木,东

sky 20:46:30
如何体现头痛呢?

好了 20:46:51
从上卦读象:从下面一个爻往上数,第456爻为兑为说,345爻为乾为头,234爻为巽为风,123爻为艮为痛。加一起连起来读不就是“说头痛”吗?
判断卦象:艮为山,为止,中医讲痛则不通,通则不痛吗,艮为不通了,那不就是痛吗?345爻为乾,乾的卦象就是头,头痛,没问题吧?
卦就是信手占来吗明白吗?

sky 20:48:48
如果是您女儿没说头痛,而起的这个卦,能断出是头痛吗?

好了 20:50:30
没说头痛我就不给她断了

sky 20:51:13
我的意思是说:在您女儿没说头痛的时候,您能断定她什么时候会头痛吗?

好了 20:51:31
但是我想要知道她最近情况就可以断。

好了 20:51:58
头痛的原因呢?
大家再注意一个象:23456爻是不是“大坎”之象?坎中满吗,不一定就3个爻组成一个卦,4个5个爻都是一个卦象,坎是水,对吧?
再看:234爻是巽卦,巽为风啊,对不对?
综合判断:洗头受风了!

sky 20:53:20
洗头的容器好像不是“大坎”吧

好了 20:53:53
没断容器

好了 20:54:56
心灯 21:16:30
大三元并不是一二三,而是一中有二三,二中有一三,三中有一二,这样去理解,就会明白何谓“心物一元”了。
看了心灯阿姨这一段话,多么象我们断卦的思维,断卦就是这样,单看一个卦象是断不出来事的,必须是三个卦象综合一起而出来一个断语。
我这么理解不知对不对,如果不对,心灯阿姨再纠正,我和大家共同学习。

sky 20:55:17
巽风是天风,大坎也是天水,照这么看来,我认为应该是在雨水天气下受风

好了 20:56:21
出门受风了,怎么不对?

北辰^——^ 20:56:12
恩,同意死盖,洗头水能有多大,应该是天气水……

好了 20:57:15
啥叫天气水?要合理!

sky 20:57:58
大坎水总不能解释是在一个脸盆上吧?而重要的是坎巽没有金的出现,那就肯定是水不在容器之中。

好了 20:59:08
洗头后,出门受风,要合理!跟脸盆有什么关系?

sky 21:00:08
洗头总得有个容器吧

颦儿 21:00:24
认准容器了

老白 21:00:26
就是因头上有水而受风就行了,管哪来的水

净凝能21:00:33
淋水冲洗

好了 21:00:47
你管在哪洗呦!说的是头痛啊!

如意 21:01:15
用易其实最终也还是归到第一念上,到心,到觉

好了 21:01:46
有人问学周易这玩意儿干什么使?同修们,这玩意儿好啊!他真的可以使我们的思维逐渐的扩展,使我们慢慢脱离那种单一的思维模式,大家看卦:

上卦是兑,下卦是艮,好象什么都看不出来,只是少男少女在一起,或是说山上有泽有水。断卦时必须是看到一要想到二三,看到二想到一三,看到三想到一二。然后出来一个断语。
当时是酉时,10数,兑2,艮7,相加得19,除以6,余1,一爻变,变泽火革,
要把握主线:头痛,为什么?管脸盆干什么?

北辰^——^ 21:04:34
头上的热被浇灭了。

颦儿 21:04:41
头晕是因为上火了?因为上火了又加上洗头受风

好了 21:05:40
颦儿,里面没有火啊,没有离

颦儿 21:05:59
变泽火革

好了 21:06:39
那是变出来的,要先看主卦
一爻变,就是艮变离卦了,离为火,艮是不通,是痛,一变就不痛了吗,变成的离火克了乾金,既然是受风了,着凉了,有火来暖暖不就转化了吗?
我告诉我女儿快吃饭,多喝点儿热汤,正好那天做的丸子汤,让她多喝了一些出了点儿汗,结果转天就好了。

颦儿 21:07:46
原来这样解呀

好了 21:08:14
再看卦辞:咸:亨,利贞;取女吉。初六,咸其拇。
“咸”是无心的感字,我可以理解为无心的感觉,那就是不注意呗,咸其拇,拇当大拇指讲,取女吉,女孩子没事,综合起来:因为不注意,洗头着凉了,头痛了,因为刚到大拇指吗,所以是刚刚初起的头痛。

sky 21:09:43
动为始,变为终,阿姨好像是这么说的。主卦只是象~

好了 21:10:13
这都是我们以前从未有过的思维,大家一时转不过来,很自然吗

颦儿(115392060) 21:10:19
是的,转不过来

好了 21:11:08
还有不明白的吗?

净凝 21:11:53
没有 就是想到易 有这么多的深奥 望而生畏

好了 21:12:17
中国是象形文字,从一个字当中也包含着许多信息。

颦儿 21:12:20
就是解卦太难了

好了 21:12:45
就是锻炼思维吗。
再看:泽山咸初爻变,变泽火革卦,革,就是变革吗。
这孩子晚上下班回来吃完晚饭就困了,也累了,有时候躺下就睡着了,早上六点起床,女孩子爱美,起床后洗头,头发还没干就得赶忙上班,那不受风着凉?“变革”就是要改掉这个习惯,以后就不会有事了。

逸聪 21:14:50
什么时候用互卦?

好了 21:15:27
能看清楚就不用了

北辰^——^ 21:15:28
老师,既然这么简单,那么京房16卦变爻还有意义吗

好了 21:16:16
以后会讲的.
八卦的“类象”我开始学的时候也玩儿不好,记得在92年中国安阳国际周易研讨会上我在众人面前说;什么周易研讨会啊?纯粹是猜谜游艺会!惹得众人大笑。后来渐渐的领悟了,是要“归类”,“相沟通相作用相统一”最近这一段时间才又明白了不少。

sky 21:17:49
俺通过学习,也明白不少

好了 21:18:20
sky的问题就是没归类

思谨 21:18:46
今天感到,断卦也要至简至易。

好了 21:18:47
可是那时候没人告诉我啊!会的人都不说话,一个字都不说!其实那时候也没有几个真会的,那时候我总有一个念头:凭什么你会我不会,你们也不是天生就会,你会我就会!你等着……!嗨!那时候还算年轻嘛,啥事啥人都不服。
90年跟风出国热,只身去了塞班岛,傻呼呼倒是出国之前算算啊,一看别人去了我也就去了,到了那里一看傻眼了,那个烂地方还不如中国一个县城大,还歧视中国人,占一卦吧,那时我走哪儿都带着香炉,香,晚上焚香沐浴,口中念念有词:此地城隍土地过往神祗,……敬请神灵明示前程。祷告完毕,一看卦辞:如入泥潭,进退两难!嗨!一屁股差点儿没坐地上!完犊子,打道回府!结果两年后我一问,去了六万多中国人几乎都回来了,从那儿以后越发对易经的崇拜,易经是谁发明的呢?

加州阳光 21:22:51
实证了的!

好了 21:23:55
不实证就不信。
言归正传,其实断卦并不难,难就难在入门时没人说没地方问,开始就有人指点就没什么难的了,我是干脆自己“悟”,那多难啊!是真不会啊!给人占断憋得脸红脖子粗,我来讲大家学那就容易多了。

净凝 21:25:42
谢好了老师日行一善 我们得益

好了 21:26:29
大家共同学习!

北辰^——^ 21:27:12
老师,今天课还没步入正题吧 – –

清凉 21:28:00
今天不是讲例子了吗,北辰,开阔思路也是学习啊

好了 21:28:20
断卦是要长时间练习的,以后尽量每一节课都要讲例题
总有人问我学“周易”干什么?我感觉阿姨让咱们学绝不是将我们培养成算命先生,周易通篇讲的都是许多哲理,让人们去行正道,教我们审时度势,教人们扩展思维,我曾经为自己写过一幅对联:“先贤做法皆正道,岂可诡计参人谋”。

北辰^——^ 21:31:33
老师,但是我看百家讲坛之大国医,在成吉思汗南征时,有个名医难逃,但是算卦得到留下好,结果他和其他留下的人被蒙古军队砍了……

清凉 21:32:19
嗯,我觉得是培养审时度势

好了 21:34:01
那是断卦不明理!北辰,大势已去还不跑?不就等着挨砍

怡然 21:34:15
后来渐渐的领悟了,是要“归类”,“相沟通相作用相统一”最近这一段时间才又明白了不少。——好了老师,这个归类,指的是什么,怎么归?
好了 21:35:33
归类就是说什么事断什么事,不要胡乱联想,不要跑题
说头痛,就不要说脸盆
思谨 21:36:57
至简至易。

好了 21:37:17
怪哉!易经通篇找不出一个“神”字,一个“鬼”字!竟然有人给它安上个“封建迷信”的帽子。

清凉 21:37:22
嗯,归类是有规律的

净凝 21:37:25
归类是不是总结出其中的道理 规律

好了 21:37:51
是,

如意 21:38:26
因为现代人都只信头脑思维和逻辑

好了 21:39:03
阿姨还说:周易是“欲界”中用的,那么我想,即使是我们修到了“无色界”了,那在没“圆寂”之前是不是还得时不时的来“欲界”溜达溜达啊?入世修行应该还是在“欲界”吧?

好了 21:40:19
再讲些基础知识:用五行属性描绘人与事物的关系。
以“我”为中心,那个“我”就是八个卦,十天干,如乾卦见到了什么,甲木见到了什么。称之为“六亲”关系,大家注意:这可是中国数术文化,周易文化用在占断中的依据,哪一个门类都得用的!切切为要!!!
我生者为子孙,这好理解吧?如金见水就是子孙,乾兑金,庚辛金见了子水,亥水,壬水,癸水。我说的这个明白吗?
生我者为父母,也好理解,如木见水就是父母,震巽木,甲乙木见了子水,亥水,壬癸水。有问题吗?
这不用问为什么,就是一种模拟形式。

颦儿 21:47:01
震巽木,甲乙木见了子水,亥水,壬癸水。是见了父母
乾兑金,庚辛金见了子水,亥水,壬水,癸水。是见了子女?

好了 21:48:30
对的
与我同类者为兄弟,如木见木,金见金……离火,丙丁火见了巳火,午火,同类都是。我们兄弟
我克者为财:如木见土,金见木……,坎水,壬癸水见了巳火,午火,丙丁火,

sky 21:51:27
甲木为乙木之兄,乙木为甲木之弟,好了兄,对不对?

好了 21:51:53
是的,sky

净凝 21:51:39
没姐妹啊

好了 21:52:34
乙木是甲木的妹妹,阴是阳的妹妹

好了 21:53:40
克我者为官鬼:如水遭土克,木遭金克……,乾兑金,庚辛金见巳午火,丙丁火,震巽木见申酉金,当官者就要受管啊,看那些当官的对下属吆三喝四的,但是对上级必须毕恭毕敬的听话,官大一级压死人吗,官鬼有两层含义:当官者见之为官,不当官者见之为鬼,京房纳甲法有一句话:“官鬼持世世难安自身无病也遭官”,这指的是老百姓而言,又可解释为当官,升官,官司,病症,就看问啥了,女命问婚姻就是要看官鬼,女命的官人就是丈夫吗。

清凉 21:55:49
哦,男的不当官的有官鬼持世就不好啦?

好了 21:56:50
是的,清凉

好了 21:57:07
六亲关系下节课提问,必须记下来!动脑子的人用不了一天准记下来!这不是微积分,没什么难度。就是一个“理”吗。
总结一下:死记硬背的东西其实就是八个卦,十天干,十二地支的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属性,八卦的每个卦都代表了什么,五行的相生相克,其它都是“一理而融贯”。

思谨 21:58:44
六亲关系就是五行的相生或相克关系。

好了 21:59:54
下一节课讲刑冲克害,同修们可以先到网上查一查,预习一下,免得又是一头雾水。

曹园万紫 22:02:19
“心灯在线”官方博客将于正月十五子时正式开博啦!敬请大家关注!

曹园万紫 23:32:52
http://xindengzaixian.blog.163.com/
“心灯在线”官方博客将于正月十五子时正式开博啦!敬请大家关注!

发表回复

login